經典語錄27-Day 1第一天心態.jpg

💡【莫忘初心,沒有終點的Day 1精神】

亞馬遜Amazon一直都以長期的創新能力聞名,在1994年一本書都尚未賣出時,就說自己是「地球上最大的書店」。2005 年在人們樂於享受免費與便利服務時,推出付費會員服務 Amazon Prime,開創了「付費訂閱」模式」。2007年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翻轉人類閱讀習慣,2013年8月5日宣布收購華盛頓郵報,事業版圖正式跨足媒體。如今,亞馬遜不斷優化自己的物流服務,讓一件商品從商家抵達用戶手中的時間從半個月、7天,最終降低到了 1 天甚至當天。

亞馬遜能持續創新的關鍵是什麼?答案在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的「第一天心態(Day 1)」。

關於Day 1 (第一天心態)有三個重點,我想與你分享:

1.貝佐斯認為世界上的公司分兩種:「Day 1」和「Day 2」。

2.Day1:保有「第一天心態」,包含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不被工作流程綁架、盡早跟上新趨勢,提升決策速度且同時保有品質;Day2:企業走向停滯,一間成熟的公司可能幾十年處於衰退(Day2) 裡而不自知,隨之而來的是痛苦的衰退和滅亡。

3. 擁有「第一天心態」的企業才正要開始發展潛力,然而擁有「第二天心態」的企業已停止創新,接下來必然將走向衰弱、最終死亡。

因此,貝佐斯持續不斷提醒他的員工要避開「第二天心態」,因為當你走向停滯,開始對事物感到『無關緊要』,迎面而來的就是痛苦的衰退和死亡。

保有「第一天心態(Day 1)」的創業初衷,使得這間已成立超過20年的大企業,至今仍被視為創新標竿的全球電商巨擘。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我又不創業,也沒有經營公司,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人生的經營其實常常可以借鏡企業營運的理論與實務。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有限公司」的CEO,你的目標是什麼?而你的心態又決定了你能走多遠。

不論決心投入什麼領域,想作好什麼事情,開頭的第一天都是有個夢想與熱情支持著你,還記得那個屬於你的「Day 1」嗎?

但是當時間久了,如果你不能常保初衷,很快地就不自覺地陷入了「Day2」,開始持久而緩慢的衰退,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我們如何時時提醒自己的「Day 1」時刻呢?

可以先看看貝佐斯的作法:從1997年亞馬遜上市以來,貝佐斯始終把「我們謹守初衷(Day1)」掛在嘴邊,並且寫在每年年報「給股東的一封信」中。然後,貝佐斯辦公室所在的大樓,就取名為「Day 1」 大樓,「Day 1」就是他的座右銘,提醒自己永遠都要是「Day 1」。

祝福你,不論作什麼事情,莫忘初心,存著看不見終點的「Day 1」精神,避開「Day 2」 的停滯不前!

你會想如何提醒自己的「Day 1」時刻呢?

➡更多改變人生的一句話:https://goo.gl/mcKHtw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改變人生的一段話 #一句話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