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小公司拿不出高薪,怎麼吸引人才加入?我曾嘗試過的有用方法 (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6781

某次HR同業聚會,有位夥伴聊到最近公司因新事業規劃,需要大量招募新員工,但因為公司規模不大也不是百大企業,即使面談過許多好人選,後來這些人還是選擇去了薪水更好、更有名的大公司,這位夥伴想尋求大家的建議,還有哪些方式可以說服優秀人才加入自己的公司呢?

其實,這不僅是個招募實務上的好問題,對於組織中的管理者、或是新創企業的創辦者,也都是無法避免的人才供需問題。

企業成功關鍵往往是優秀人才與組織共同成長所創造的,雖然許多公司往往同意:「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因此招募優秀人才是相當重要的!」

但問題是,在企業規模不大、資源又有限的情況下,真有機會遇到一流人才時,我們能夠展現多大決心爭取人才的認同並說服他()一同加入共同奮鬥呢?

某一年,公司因應新業務而有擴編人員的需求,我與一位研發主管合作,要在短期間內找到一批技術好手加入。而在這個研發領域上,我們的起步不算早,具豐富資歷的專業人才其實都已經被知名大廠所網羅。

在對人才市場作了研究後,我們雖然在徵才薪資上作出相對應的調整,但看來仍與一線大廠有一些差距,而這位研發主管也了解到在現實待遇上,現階段的確無法完全地與大廠的薪資水準看齊。

不過,他卻一點也不因此感到氣餒,在合作招募的這段期間,我們不斷討論公司與傳統大廠的差異化,試圖以此作為招聘人才的特色賣點,而這位急需用人的部門主管也深度地參與整個徵才過程。

比方說,這位主管願意不厭其煩地向應聘者說明公司的人性化管理、這個職位可以發揮的地方、還有他帶領團隊的協同合作方式等等。

這位主管希望讓應聘者相信加入公司之後,雖然薪資可能無法完全與大廠一致,但卻有更多應用專長的空間,而這點是在大廠專業分工體制中可能體驗不到的。

除了在面談過程中行銷公司外,更讓我佩服的是這位主管在面談過後,也試著在週末假日時邀約應聘人選出來喝咖啡,希望再度了解人選的意願或還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身為用人單位主管的他可以再多作點說明。

甚至有一次,當他在面談過程中得知有一位應聘人選的太太已經懷孕,於是在面談結束後取得這位候選人的同意,另外再約了適合的時間帶著營養補品登門拜訪,試圖讓家人了解未來的工作內容與上下班時間,是可以讓這位人選在家庭與生活取得平衡的。

如果你是優秀的人才,這個研發主管的動作可能還談不上「三顧茅廬」,但我相信已經是誠意十足的表現。後來這樣的作法,也的確成功說服了一批研發人才加入。畢竟,在公司評估是否聘僱人選的同時,對方其實也同時在考量這間公司是否值得加入。

每一間公司都希望找到好人才,但在企業經營現實下(尤其是中小企業、新創公司),其實很難在每一個職位都提供市場行業內的最高薪資。因此,對組織而言,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包含學習發展、工作環境)遠比優渥的薪資條件來得重要。

即便公司勉強地付出高薪雇用了一個人才,但如果沒有讓人才對組織產生認同感,在市場活絡的情況下,其它公司仍能輕易地以高出數倍的薪資挖走你的員工。

因此,薪資在求才過程中雖有其重要性,但若在薪資條件相差不遠的情況下,其實人才在面對職涯抉擇時,往往具備多重且綜合的考量,例如以下幾點:

  • 公司文化與形象
  • 經營狀況與願景
  • 同事互動風氣
  • 主管領導風格
  • 職位工作內容
  • 晉升發展機會
  • 完整教育訓練

上述項目也常被用來作為經營雇主品牌的價值方向,而這也是在徵才過程中處於相對弱勢的小公司可突顯亮點的人才策略。因此,很難說薪資比別家公司低就沒有機會爭取好人才的加入。這時候反而是檢視公司本身能提供什麼樣的誘因吸引傑出的人才,引起應聘者的共鳴,給人才加入公司的好理由,才能避免人才短缺甚至是斷層。

但若主管一開始就認定沒有高薪就找不到好人才的話,一旦產生這種缺乏自信的念頭,至少會在組織內產生兩種不良的影響。

第一,不願意花心思爭取一流人才加入,退而求其次尋找二流或三流的人選作為替補,這時候已經開始了找次等人才的惡性循環,不利組織發展與成長。

第二、對選用人才採取薪資決定論的觀點,開始不願意去思考如何領導與激勵部屬、建立合宜的團隊文化,很快的「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開始產生,好的人才也慢慢留不住了,一個單位的同仁就開始像走馬燈般地輪換不停,團隊陷入了不斷離職與找人的困境。

好人才值得花時間去發現和溝通,關鍵則在管理者願意投入多大的決心來爭取人才的認同,那次經驗讓我們很快就補足了人才的缺口,為公司新的營運市場注入了人才動能,也讓我見識到了何謂「求才若渴」,尋找一流人才的決心與毅力。

有效地吸引人才與留才已是當前組織不斷深思的課題,若單純強調自家優渥的薪資條件,未必就能讓人才自動投效。管理者應該思考在與人才互動的過程中,如何傳遞給應聘者良好的雇主品牌價值,在日常管理中強化人才對於公司的認同感,才有可能成為應聘者心目中嚮往的首選企業。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