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產品設計思維」規劃你的人生.jp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你想過上怎樣的生活?我從一本書,學到「設計」自己人生的祕訣 (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6679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生命的活法原有千百種的可能性,但隨著生活習慣的僵化,讓我們不願輕易犯錯、不想面對選擇錯誤後所帶來的挫敗感,導致對於思考人生選擇的觀點也可能愈來愈單一。

但人生本來就可以有各種想像,當我們有興趣投入某項生涯計劃時,有沒有一種方式,可以預先得知作出選擇後可能會面臨的情境,進而減少未來面對真實情況的困難呢?

在比爾‧柏內特(Bill Burnett)與戴夫‧埃文斯(Dave Evans)所共同著作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一書中,提供了一個使用「設計思考」的思維模式,打造專屬人生的行動方程式,很值得我們一試!

「設計思考」這套方法論是由著名創意設計公司IDEO所提出的,包含了同理心、需求定義、創意動腦、打造原型、實際測試等五大設計步驟。比爾‧柏內特與戴夫‧埃文斯認為其中所提「打造原型(Prototype)」的思維訓練,不僅適用產品設計,也適用各種人生規劃,讓我們可以快速的預覽一下未來可能的工作/生活情境。

何謂「打造原型(Prototype)」的產品思維?原本是指在產品設計的流程中,快速地製作一個草稿作品,透過具體呈現的原型,可以作為團隊內部與外部使用者的溝通工具,然後進行不斷地測試與修正,從中收集使用回饋與建議。

「打造原型」的思維訓練並非只能適用在設計流程上,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借鏡這套思維模式,把自己有興趣的計劃當作一項產品原型(甚至本身能力就是一個產品),藉此取得測試與回饋。例如,透過規劃個人成長、展示自身價值、快速地收集各方建議,進而調整、優化自己的學習路徑,讓人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因此,雖然我們不需設計真實產品,仍然可以運用「打造原型(Prototype)」的概念作為設計人生計劃的實驗。方法是這樣的,先了解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理清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有了確定的人生信念之後,會讓我們許多的決定在面臨複雜情況時反而變得簡單。

接下來,則針對個人有興趣的項目作一些資料收集或是人物訪談,如果有機會作一些實況體驗是更好的,上述資訊就可以作為粗略的人生計劃原型。

如何應用「打造原型(Prototype)」思維?

比如說:如果你對於從事軟體工程師這個工作是有興趣的,但你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那麼,你可以藉由參考業界對此職務的工作說明,或是訪問一下擔任此職務的畢業學長姐,收集這些資料打造原型,建構一個作為軟體工程師可能面對的未來情境。

然後利用這個原型問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是否符合你的人生觀?」更積極一點的作法,還可以爭取相關實習,讓這個原型更加具體,透過親身體驗,提前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一個職務。

又比如說:如果你是一個上班族,一直想要在職進俢拿個學位,但是不確定這樣的進修是不是會花很多時間?或者課程內容是不是真的符合所需?你可以試著尋找這個進修課程中是否有熟識的人脈,詢問一下他們就讀的經驗與觀點;或者問一下有沒有學分班,先試讀一學期,更能理解這個課程內容是否符合所需。

這類快速打造原型的方法,讓你不致於一下就投入過多資源,並作相對應的修正,初期即使失敗了也不致於損失太多成本。

很多時候,在某個目標上取得成功,並不是因為失敗的次數很少,而是因為即時修正的速度夠快。

社群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讓我們得以在網路上向各個領域的專家進行交流與請益,更容易地尋求外部回饋,預先得知可能面臨的情境,即時修正個人的做法,減少面對真實狀況的挫折與困難。

因此,對於有興趣的人生計劃,試著運用產品思維的方式打造一個未來情境的快速原型吧。事先了解這樣的生活是否符合內心期盼,利用逼近真實情境的體驗過程幫助我們測試想法,也能以較低的成本探索人生各種的可能性。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你不需要等到很厲害才能開始,你需要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如果內心懷抱夢想,那就不應該只有空想,開始動手實踐!試著利用快速原型的模擬與體驗,更進一步去學習與俢正,即使面對抽象模糊的未來,也可以有更具體的選擇與行動,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