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jpg
某一天,在電視上看到有台灣最強女棋士之稱的黑嘉嘉,正接受著名主持人李四端先生的訪談。

這位20幾歲、看似嬌柔的女孩,談吐間卻有著屬於自己的人生智慧,讓我印象深刻。

比如說,很多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作什麼?

但是,黑嘉嘉在八歲就立志當職業棋士。

不過,立下這個人生志向的過程,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複雜曲折。

起因只是因為看了《棋靈王》這套漫畫,看到了主角一心一意想成為職業棋士的過程而被感動,單純地激起了她的志氣和夢想。

一個八歲小女生因為看了漫畫,就立志想當職業棋士?

如果你是她的父母,你會當作玩笑話,還是全力支持?

黑嘉嘉的爸媽選擇以開明教育,鼓勵她探索多方興趣,最後黑嘉嘉發現自己對圍棋情有獨鍾。

人生志向確定後,支撐學習的動能也就開啟。

因此,黑嘉嘉父母決定陪她一起追逐夢想,成為圍棋路上的重要支柱。

但是,黑嘉嘉的圍棋老師問她:

「成為職業棋士後,每天都要面對輸贏,這是很殘酷的一件事。」

「而且大環境也不是那麼好,你確定要走這條路嗎?」

面對這樣問題,黑嘉嘉一時也沒有答案。

11歲那年,全家搬到美國之後,沒有了學圍棋的環境。

為了下圍棋,她開始上網找對手,而高手棋士多在亞洲,與美國有時差。

「所以我都半夜爬起來上網找人下棋啊。」

她就這樣憑藉著對圍棋的熱情,年僅14歲就正式成為職業選手,堅定地邁向夢想之路。

「現在你這麼大了,你同意老師當初的說法嗎?」李四端先生問。

黑嘉嘉說:「其實是同意的,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

「因為如果我當時不去試的話,我永遠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

「如果當時沒有往這條路走,我覺得應該永遠都會很後悔。」

而談到AI(人工智慧),人們多是擔心會取代未來工作,先前AI也因橫掃圍棋界而掀起一陣熱議。

「Al很多下法都是傳統上不會這樣下的,反而學到不一樣的棋路。」黑嘉嘉卻是樂觀看待。

李四端先生再問她如何增進自己的棋藝?

黑嘉嘉說:「下棋到最後是下一種境界,因為大家技術其實已經差不多了,或許只有看過比較多東西,才能提高自己的眼界與境界。」

因此,她開始在父親的鼓勵下,跨出舒適圈、闖進演藝界,踏上這段她想都沒想過的道路,只為了能追求嶄開視野、突破自我。

真是一位對生活充滿好奇心又能樂觀面對的女孩,又有著如此超齡的耐力和堅持。

人們常說立志重要,但其實找尋目標與對焦未來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

黑嘉嘉面對人生,全力以赴又不自我設限的生活哲學,其實不也是每個專業人士在職涯路上可以借鏡與參考的嗎?

#快樂圍棋哲學
#每個人都在走一條獨一無二的棋路
#每個選擇,都能活出美好自己!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