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jpg

請點選此處下載 PDF

發表於Cheers快樂工作人:照著他人建議經營人生,才是最大的風險:定義自我成功,請學習APPLE法則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上週受邀擔任了一個為大學生、碩士生與職場新鮮人辦理的職涯講座講師,這個講座主要是分享一些職涯經驗,並解答學員們對職場各面向的問題,讓學生們可以提早準備,對未來工作有更明確的方向。

有機會分享這類職涯主題時,我總會送給學員「一顆蘋果」。這顆蘋果不是能讓你感受潮流尖端,拿出來總能吸引眾人目光的那個蘋果手機、電腦。而是希望能像打中牛頓的那顆蘋果一樣,給人一點點啟發,讓你找工作、寫履歷、面試都可以用得到的蘋果,我稱為「*APPLE法則」。

礙於時間有限,而現場的學員也有著許多提問,我大多只能簡單扼要的作一些回答。而當場也介紹了「APPLE法則」,並請學員可掃描QR Code下載電子檔。在這裡也精簡地分享給大家,如果有需要也可點連結下載。

多次的職涯講座經驗累積,分析學員們常見的問題則是以下這幾類:

1.如何挑選一個好工作?如何知道這工作適合自己?

2.我已經碩二(或大四)了,我該升學還是工作?

3.我現在的功課(學歷)不夠好、感覺沒有什麼用,以後找工作會不會有影響?

4.父母建議我讀XXX科系(研究所),可是我不喜歡怎麼辦?

5.未來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現在該如何準備?

其實,這些問題對一個在職場上有些歷練的人來說,真的是不難回答。但每每分享後,我也總會提醒同學:「你問我的話,我的答案可能是這樣,但你問他的話,他的答案可能是那樣」如果得到別人的答案不難,那麼什麼才是「你心中的答案?」

比方說,如何才是一個「好」工作?這個好,應該由你自己定義,別人口中的「好」,不見得是你理想的「好」。當你沒有為自己定義時,即便你得到了一百種他人的答案,恐怕你還是無法下定決心去行動。

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追尋的「好」是什麼狀態,面對未來卻沒有信心作出抉擇,不論怎麼想都會恐懼與徬惶。

照著別人的答案生活,你過的是別人的人生;照著自己的答案生活,你才是在過自己的人生。

如何找到自己的答案?這真的不容易!因為從小到大已習慣了依賴他人給我們建議,不過聽取建議應該視為一個形成個人觀點的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

因此,我們可以學一些職涯分析的方法論加以實踐(上課/看書/或看這個部落格都可以),或是可以練習APPLE法則,誠實地聽到內心的聲音,試著慢慢地在人生的試卷上動手答題。但不要追逐那些條列的成功公式,才有機會養成個人獨立思考的心智習慣,讓我們可以掌握機會,應對各種情況。

生命的答案不需冀望一次作對,本來就可以塗塗改改,允許我們犯錯,再從錯誤中學習與成長。但關鍵是如果不自己動手寫寫看,就難以發現興趣與熱情所在。

照著他人建議經營職涯或人生,或許短期生存不成問題,但長期來看,卻是冒了很大的生涯風險;擁有自己的動機和觀點,才能在面對重大選擇時,做出相對正確、不容易後悔的決定,幫助個人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P在一日幕僚的影片說「國家多危險啊,要不是有我們這些人撐住!」其實,柯P只說對了一半,國家真的很危險,但「更需要年輕的一代撐住!」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有空,職涯相關講座的邀約我會儘量參與,不敢說有多大幫助,也不是講授什麼大道理,而是希望介紹一些方法幫助年輕人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幫他()們建立信心,不然年輕的一代要怎麼撐住未來的我們呢?

*APPLE法則

Analysis自我分析:找一個自己能信任的分析方式,誠實地面對個人優點與缺點。

Professional 展現專業:有什麼經驗/特質,是能展現在此工作的專業和潛力的?

Presentation 良好表達溝通:文字與口語都要能辭能達意,傾聽與閱讀是很好的練習方式。

Learn 學習潛力:認識問題的深度與好奇心,是學習能力的重要表現。

Exposure 能見度:個人形象影響能見度,了解自己的形象,再談提升能見度。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