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年改.jp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找工作,應該追求「鐵飯碗」?軍公教年金改革給我的職涯啟示(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6315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政府201661日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開始處理年金改革的議題,由於年改讓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退撫權益嚴重受損,兩年來陸續出現大大小小的抗爭活動。在不斷喧嚷、衝突、流血的陳抗紛擾下,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終於在71日上路。

一連串的年改衝突看似與勞工族群無關,其實卻給了我們一個經營職涯的重大啟示。

過去人們常認為,政府公家單位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行業,工作變化小、有著穩定收入與高度保障的退休生活。但現實卻提醒了我們,若是過度仰賴這種保障,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局,一旦受到環境與制度變化帶來的影響,所造成的衝擊將可能造成生活上的崩潰。

因此,看似「鐵飯碗」的行業,實則「脆弱」性極高,並不如人們想像的「堅固」,真正能讓我們在變動環境愈活愈好的,是「反脆弱」(Antifragile)的能力。

「脆弱」的相反並不是「堅固」,而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一詞,是由暢銷書《黑天鵝效應》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自創的。塔雷伯在所著的《反脆弱》一書中提出了以下三種觀念:

「脆弱」:在變動環境中容易受到影響或受傷。
「堅固」:在變動環境中保持不受影響或不受傷。
「反脆弱」:在變動環境中不僅不受影響,還有機會變得更好、更強。

如果作個類比,「脆弱」像是一個精緻的玻璃杯,萬一不幸掉在地上,馬上就破碎了。而「堅固」就像被扔到地上的紙團,並不會摔壞,但也只是保持原貌。「反脆弱」則比「堅固」更能適應變動環境,「反脆弱」就像是個乒乓球,當墜落地面後,反而能彈得更高。

因此,「脆弱」的相反並不是「堅固」,塔雷伯認為是「反脆弱」,才能讓人們在不確定的風險中不會顯得束手無策,反而更能在混亂中受益。

了解「反脆弱」的意義後,可以帶給職場工作者什麼樣的思維呢?

比方說,你可以評估一下目前的職涯是在增強自身的「反脆弱」能力?抑或只是不斷在堆高個人的「脆弱」能力?

如今我們身處在「大人物的時代」(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如果你只是尋求穩定,不斷地作著重複性工作,工作技能只適用於特定場域,對組織又有極強的依賴性。一旦外在環境發生劇烈變化,將使得你毫無抵抗風險與承擔壓力的能力,恐怕就處於較為脆弱的地位。即使這份工作薪水再好,長期來看,可能也無助於培養你的「反脆弱」能力。

提高「反脆弱」能力的生活方式

而是否具有「反脆弱」的心態,也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比如說塔雷伯歸納了兩種生活方式。

一、「觀光化」的生活模式:「假設未來的生活是可預測的,按部就班地完成所有步驟,期望獲得自己的理想生活。」

二、「隨機漫步型」的生活模式:「沒有太多預設,願意迎接生活中的隨機事件,並且善於挖掘隨機事件背後的實際價值,抓住機遇。」

塔雷伯認為要盡量避免陷入「觀光化」的生活模式,因為這種生活方法過於「脆弱」,我們應當學會「隨機漫步型」的生活,才能擁有應對「不確定性事件」的本領,提高「反脆弱」的能力。

此次年金改革抗爭中,以軍系的反年金改革團體衝突最為激烈,或許我們一直都忽略了如何幫助軍人提升個人的「反脆弱」能力,使得軍事體系的專業與技能,無法在退役後與一般社會就業接軌,只能尋求較高的退休待遇作為養家活口的終身保障,多數退役軍人在轉職方面的困境,也反映了軍人職涯發展的「脆弱性」極高。

或許政府在退輔制度的「反脆弱」意識不足,也成為了結構性的「脆弱推手」之一。

面對未來法規、科技變動愈來愈快速的環境,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正在籠罩這個世界。如果能具備「反脆弱」的意識和心態,或許能夠讓我們更好地擁抱波動性,也提供了一個觀察事物的思維,讓人們能試著跟上環境的腳步,在紛亂的風暴中也能傲然挺立。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