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輸出所學知識的4個練習.jpg

發表於Cheers快樂工作人
為什麼學了這麼多道理,人生仍沒什麼改變?有效輸出所學知識的4個練習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914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不知道你身旁是否有一種人,對於自我學習相當地有熱忱,可以說對於獲取知識這件事展現了某種程度的狂熱。

這種學習者總是不停的上課進修、或是購買大量書籍閱讀,對時下流行的學習主題多能滔滔不絕、侃侃而談。

只是,你從他/她的言行舉止中,卻感受不到這些朋友在上完課與讀完書後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上有什麼不同?

學習的知識是不是愈多愈好,我想這因人而異。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如果只是浸泡在大量輸入的知識當中,而沒有找到輸出知識的方法,讓知識能與經驗相互連結,頻繁的應用在生活場域裡的話。

結果往往是轉身就忘,無法在知識與技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自然也就不會在思考與行為上有所改變。

那麼,如何為所學的知識找到出口?或許可以透過以下四個練習,有效進行知識的掌握與輸出,逐漸地將知識內化成個人能力。

【省思筆記】

最簡單的方式,是從省思的心得筆記開始寫起。

比如說,當我們看完了一本書或是上了一堂課程,除了整理重要的關鍵觀念,也可以在書本或講義的內頁寫下這3個提問,用於當下的自我省思:

1.個人的閱讀/上課感想是什麼?能帶出什麼延伸心得與思考的問題點?

2.是否有其它資源(詢問專家/延伸書籍與課程)能擴大或深入進修計劃?

3.所學的關鍵觀念如何應用於現實,有哪些可以實際應用的行動要點?

不是只有被動地去理解知識,而是誠實地將自己面對系統化知識所得的感想與反思精簡地記錄下來。

以個人省思筆記的方式,就能深入了解自己在某個知識領域既有的假設與偏見,接著思考工作與生活上的實際應用點,更能有效地消化所學習到的知識。

【公開寫作】

隨著省思筆記的逐漸累積與投入,個人開始能對某個知識觀念產生不一樣的看法,若需要用較長的篇幅來論述一個概念,就可以開始嘗試公開寫作。

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習如何分析一個概念、形成獨特觀點與洞見與有效表達想法。

透過寫作的練習,不僅可以將知識進行整合與總結,讓知識深刻烙印在腦海,更有機會能夠傳遞思想、影響他人。

現在透過部落格與Facebook等工具都能便利的發表文章,若是能夠獲得讀者的共鳴,也能取得他人對於所提論點的回饋與建議。

透過寫作讓知識輸出,讓他人觀點幫助自己反思,得以對所學知識點作再次的檢視與解釋。

除了筆記與寫作之外,或許教學與行動是為知識找到出口最有效的方法了。

不同於筆記與寫作的「紙上談兵」,每當你試著解釋或是實踐這個概念一次,就是有意識地提醒自身處事,應該要能與理解的知識概念有所連結,從而調整個人的行事準則。

【教學練習】

這裡指的教學,不見得是站上講台面對一群學員公開講授課程才叫教學。我認為,只要是有機會能夠增強他人對某個概念的認識,都是一種教學。

因此,當透過閱讀或上課而學到了某個知識概念,想確認一下自己是否真的理解這個知識點?

你可以主動爭取在企業內部作一個主題分享,或是試著主持一個讀書會。甚至,若對於公眾表達具有相當自信,利用時下流行的網路平台進行講授影片的上傳或是作個網路直播,都是很好的教學練習。

分享之後,問問他人對你所陳述的概念是否清楚?是否強化了別人對這項知識點的理解或記憶?

若對某個知識點一知半解,是無法完整地向他人解釋與說明的,只有明確地對一個知識概念清楚了,才有機會進行系統化的教學。

而在教會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可能發現對於既有知識有所不足的地方,並且學習調整表達方式,持續進步。

【行動實踐】

而行動實踐,指的是活用所理解的知識與觀點,積極尋找機會應用於工作與生活當中。

例如,你學習了簡報技巧的知識,那麼就開始將所學觀念使用在個人的簡報表達、你學習了人際關係的主題,就開始在日常的對話情境中練習傾聽與溝通。

不論是閱讀或是進俢,都應借用所學到的觀點來勤加實踐。試著將所學用來連結與比對個人的生活情境,實際地應用於提升個人的知識與技能。

在所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相互驗證的過程中,也能再度轉化為自己的實務經驗與處事智慧。

當學到了某個知識點,不論在學習的當下印象有多麼深刻,時間一拉長就容易遺忘。

只有透過實踐將所理解的知識擇機使用,讓大腦與身體習慣學習後帶來的改變,才有更大的機會能啟發思考,改變我們的行為。

現代人每天吸收很多資訊,甚至有時花了大把鈔票與時間汲取系統化的知識,如果只是單純地追求個人內在心理的豐富,最終卻沒有在行為與思想上作出改變,這其實是有點可惜的事情。

因此,如何才能達到學習成效?或許重要的並不是輸入大量的知識,而是為你吸收到的知識找到出口,養成輸出知識的習慣與行動。

透過上述的四種練習方式,將知識經透過自身的消化後,透過思考與交流,從自己的角度與觀點表達出來,甚至是身體力行而有所展現,讓自己不只是「說到」還能「作到」,才能將知識理論轉化為個人能力,有效在生活中自我加值,也有機會讓人生愈過愈好。

延伸閱讀:〈【閱讀技巧】30分鐘讀完一本書並作完筆記(PPT格式下載)
https://goo.gl/ZnS4ea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點選搶先看”)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