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美食就能學的「正念」.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發表於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找回專注的力量:邊吃美食就能學的「正念」覺察技巧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672

這是一個愈來愈難讓人專注下來的分心時代,不知道你是不是與我有相同的感受?

某天慶祝家人生日,大家決定到餐廳好好吃頓飯。點完餐之後,發現隔壁餐桌也坐了一家四口正在點餐,心想這應該也是來慶祝聚餐的吧。

看到這對父母帶著兩位可愛女兒,孩子們興奮的討論要吃什麼,聲音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我想孩子們一定很期待這次和爸媽一起享用大餐的經驗。

但沒過多久,隔壁餐桌上的聲音慢慢安靜了下來,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轉頭一看,原來是爸爸正專心的用手機處理客戶問題,一邊和兩個女兒說先不要講話,另一邊和媽媽討論如何解決客戶需求,我想這應該是努力工作的一對父母,即使家庭聚餐,也仍掛心公司業務。

我又忍不住地仔細觀察了一下兩個小孩,孩子的表情開始顯得有些落寞,而這家人雖然比我們晚點餐,不過很快地就用完了餐點,匆匆離去。

拜現代科技之賜,人們認為工具可以有效地即時與多工處理任務,於是開始習慣將心思分散到其它事情上,而生活中也的確面臨許多雜訊,讓我們難以專注在當下,慢慢地不再集中注意力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上。

但長久下來,這樣的習慣讓我們的心思無法放在正在作的事情上,不僅影響了判斷與決策能力。

更重要的是,我們很可能因為忙碌的步調影響了情緒,作出了負面的反應,不自覺地侵蝕了重要的人際與親子關係。

如何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當下呢?或許正念(mindfulness)是一個值得練習的專注技巧,它能幫助個人達到身心放鬆減壓、也增加情緒穩定度。

簡單說,正念就是「有意識地覺察當下。」

如果仔細看「念」這個字,剛好是今與心組合而成,提醒人們此時此刻只專注在當今的心理狀態。也就是心理學中常提及的「自我覺察」再加上身心放鬆的技巧,讓繁忙生活中煩躁的心理狀態歸零。

有許多方式可以練習正念,幫助我們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身心狀況,有意識地將心思聚焦在此時此刻。

其中一個技巧我覺得是簡單易用的,就是留意當下所吃的食物!

慢食咀嚼並細辨食物的味道之後,再將所體驗到的口感說出來,就像美食節目的主持人一樣,每吃一口,都要說說在嘴裡的滋味還有當下的感受。

這麼作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它能幫助你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吃東西的狀態,試想你有多久沒有認認真真的品嘗過一道菜了呢?透過這個方式去感受你的咀嚼,也能更容易吃出食物的原味與獲得飽足感。

其次,這能幫助你理解自己在用餐當時的感受,東西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有意識地覺察情緒與注意身體對食物的反應,都是提醒我們留意身心感覺的方式。

最後一點,在用餐時一起和家人/朋友說說對這菜色的想法,其實是滿有趣的一件事,你或許會發現人們對於形容感受這件事,所能運用的詞彙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豐富。

上述運用飲食練習正念的方式,只是眾多正念練習方法中的一個小技巧。類似的方式還有正念步行、正念溝通與正念書寫等等。

正念是需要長期練習的,當你覺察到心不在當下,有意識的體會到個人的身心狀態,懂得如何把心思再帶回來,就是活在正念,活在當下。

有些人認為這樣的練習並不符合多工效率原則,反而是浪費時間。

不過,我一直在想,如果那天用餐所遇到的這對父母,願意「浪費」時間覺察自己的行為,以及傾聽孩子們的反應,而不是專注地使用手機解決工作任務,會不會為他們留下一次愉快的用餐體驗,共同創造珍貴的美好回憶?

把注意力放在當下,作當下最該作的事,說起來很容易,真要實踐起來卻是需要投入時間刻意練習的。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