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良師.jpg

發表於 Cheers快樂工作人: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如何找到帶你進步的良師?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461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比練習1萬小時更重要的事情:取有效回饋!的文章中,我提到獲得有效回饋的重要性,並鼓勵大家可以透過尋求專家的建議,找到一位良師來幫助個人成長與邁向卓越。

後來,有讀者私訊我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哪裡找到良師?」希望我將「可以向誰學」這件事說明得更清楚一些。

這問題問得真好,讓我想到一句話:「沒有慧根,也要懂得會跟!」

在離開學校體制,進入了職場之後,已經沒有固定的老師,許多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學習對象。

關鍵則在於你是否願意虛心請教,跟著學習眾人的經驗與智慧,這樣的學習態度足以影響你未來的成就。

「從哪裡找到個人的良師?」我的想法是可以從優秀的同事、直屬主管與各行各業的專家中,找到職場與人生的導師,給予個人啟發與引導。

向傑出同事與朋友學習

職場幾乎是每天花費時間最多的地方。因此,建議可以先觀察身旁傑出的同事與朋友,隨時記錄他們值得我們仿效的優點。

可能是某個工作能力,某個思考觀點或是某種工作態度,發現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後,表現出誠懇的積極態度,在日常的互動中,找到機會向這些達人們請益。

一般來說,當你也展現了同等認真的工作態度與能力,就更有機會吸引傑出的人向你靠近,進一步交流與學習。

雖然常有人認為,職場上利益糾葛,並不容易交到真朋友。不過,若是以誠待人,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共事,總能碰到一些志趣相投的同事。當你需要支援,也才能這些人當中找到願意相挺與支持的良師益友。

向直屬主管、Mentor學習

其次,我認為可以作為職場學習對象的,就是職務上的直屬主管。因為上一階的主管不僅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在做人處事與工作智慧也通常具有一定的格局與氣度。

更何況,主管通常具有教導部屬的責任,如果我們能更積極的請益與提問,不僅能讓主管留下正面印象,也展現自己的學習潛力與意願。

有些公司在作人才的領導力發展時,常有所謂的良師計劃「Mentor Program」。有心上進的員工,會積極爭取成為導生(mentee),而這些導師(mentor)則不藏私地將工作技能與經驗傳遞給後進。

如果你的公司也有類似的培育計劃,高度建議爭取加入,不僅能學習導師的專業技術,也可拓展個人的思維與視野。

工作以外的行業專家學習

第三個尋找良師的場域,則是工作以外的行業專家。也就是當你有興趣投入某項領域時,你所聽聞過的知名行家。

在過去,一般人要能接近專家的困難度實在是很高,更別說要進行交流請益了。

但現在有了個人臉書(Facebook)之後,我們不僅能掌握即時資訊與汲取有用知識。更能利用臉書與許多名人專家互動,接觸到許多在現實生活中難以接近的達人。

方式是這樣的,這些名人專家通常也會有公開的臉書頁面。如果對方有出書或是演講/授課,可以試著在看完書或是上完課後,寫一則有所啟發的個人心得,再附上能讓專家簡單回覆的問題,作為開啟雙方對話的訊息。

通常,專家們不太會拒絕用心、誠懇的粉絲,有禮貌的虛心求教,往往會得到善意的回應。時間久了,甚至可進一步邀請成為臉書朋友。

運用社群網路的科技工具,可以讓我們在網路上向各個領域的專家交流與互動,讓這些行家們構成個人的智囊團、顧問團,不僅能將學習範圍擴大,也能向最頂尖的專家尋求回饋與建議。

除了以上方式,我們還可以在很多層面去尋找自己的良師。不過,在找到人生導師之前,仍然有些地方是要注意的。

比如說,《刻意練習》的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就提醒:「有許多成就非凡的人是糟糕的老師,因為對教學毫無概念。」

也就是說,不要過度迷信於專家的過人成就與知名度,應該關心這位行家是否擁有教學的觀念與技能。

好的老師能夠辦識出學生的表現,並明確說明要注意的部份與常犯的錯誤,才能協助學生修正弱點,有所成長。

再者,美國投資家華倫.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蒙格(Charlie Thomas Munger )曾說過一句話:「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

雖然,我們都希望從良師身上獲得回饋與建議,但也不要忘了持續的提升自己的知識與技能,思考「如何才能配得上這樣的人生導師?」才能讓難得的師徒關係得以長久。

找到你的良師們,跟著學習他們的優點與專長,讓這些導師們作為人生旅途上的一盞盞明燈,你學習的愈多,點亮的燈就愈多。最終,你就會照亮屬於自己的方向,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延伸閱讀:〈比練習1萬小時更重要的事情:取得有效回饋!〉https://goo.gl/AeP4Vb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