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jpg

發表於 Cheers快樂工作人:教育訓練不只是上課,而是提高你被老闆看到的機會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460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當收到了來自人力資源部門所發出的訓練課程通知信,不知道你的反應是什麼呢?是充滿期待地認為「真好,又可以學習新東西!」還是不禁感嘆「又要浪費大半個工作天了!」

坦白說,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多年,觀察同仁的反應,後者是遠多於前者的。

依據經驗,大部份同仁抱怨的理由可能是:「HR這堂課不是我需要的」、「HR這堂課要七小時,又要另外加班工作了」、「HR課程開在晚上,都沒有辦法休息」……等等。

這裡並沒有要對上述理由作出反駁或澄清,因為這的確也是承辦教育訓練的HR最常見到的實務問題。現在也一直有許多人資專家學者對「如何提高同仁參訓意願」、「如何展現課程訓練成效」、「如何設計課程內容」這類議題作出探討與研究,也就不需要對此再多論述什麼,畢竟自己也一直在為找出企業內最佳作法而不斷努力。

那麼這篇文章想談什麼呢?我想提醒的是,當公司投入了資源、確定了學習對象、規劃了訓練課程。身為職場工作者的我們,真的了解在訓練課程背後,公司真正的用意嗎?

其實,參加公司的教育訓練課程最少有兩個好處。首先,可以提高自己在工作中被上階主管(老闆)看到的機會。其次,則是有助建立內部人脈關係,增進跨部門協作的網絡聯繫。

一、提高你被老闆看到的機會

每家公司的學習資源與預算都是有限的,因此在正式開課前,所被設定的上課學員,都會是在考量公司成長、策略目標、職能缺口等層面之後,精挑細選而產生的人選,表示公司重視這群待發展的學員,願意投入資源在這些人才身上。

而透過訓練課程的場域,常帶有許多小組討論與實務演練的機會,我們才能觀察人才在上班處理公務以外的另外一面。

例如,是否能願意虛心學習、能否有效地傾聽與同理他人、接受陌生任務的適應性、提問的技巧、協同合作的溝通風格等行為特質。

而這些特質往往都是用來辦識組織人才是否具有潛力,能否在未來展現領導力的重要判斷,也作為公司日後發展管理人才的參考。

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工作者,或許你就對受訓這件事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你會了解這不是只花幾小時上個課而已。

課程的背後蘊藏了組織如何培育內部人才、個人想要給上階管理者留下什麼樣的印象……等意義。更深一層的來看,其實參與訓練就是在提高你被老闆看到的機會。

二、有助組織內部人脈的建立

另外,參與課程其實也有助於內部人脈的展開。我曾經服務過的一間公司,定期會為剛加入公司的新任主管,或是組織內部剛晉升的主管開設管理課程。

不過,課程目的並非只是為了讓這群經理人能更快地熟悉公司管理制度與企業文化。

事實上,訓練課程的作用是在提供一個平台,讓這些經理人能在課堂中有進一步的機會互相熟識與聯繫,作為協助建立內部人脈網絡的一個管道。

建立內部人脈這件事,對新任主管其實相當重要的。因為處理事情的關鍵往往都是在人與人的相處上,但我實在看過太多才剛走馬上任的主管,認為自身工作努力,能夠展現績效就好,常忘了良好的跨部門合作才是促使事情進展順利的基石。

新上任的經理人若忽略了建立關係的重要性,往往導致最後無法交出上層所期待的工作成果時,通常是怪罪別部門不願意配合才會失敗,其實這都是搞錯重點了。

很多時候,課程本身並不是目的,你想為參與這堂課賦予什麼樣的意義才是重要的。只是這一點,連工作多年的經理人都未必看透,更別說一般資歷尚淺的職場工作者了。

不可否認的,企業內部訓練要如何達到符合個人/組織需求,又能展現訓練成效這點,每家企業在訓練發展的流程與作法上,一定都還有可以更好的地方。

但不論你所在的公司對訓練的作法是什麼,我都會很鼓勵職場工作者多參與內部訓練,這麼說當然不只因為我的背景是HR

而是因為參與內部訓練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與外部訓練機構相比,費用成本往往相對低廉。

如果,再加上訓練課程能讓你提高在組織的能見度、建立內部人脈等好處,其實參加內部訓練對組織內的職涯發展是相當有幫助的。

下一次收到訓練課程的通知,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敞開心胸去體驗看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