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30127_161428.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其實,這本書應該是不用推薦的,因為從出版以來,一直是暢銷排行榜的必讀好書之一。

那麼為什麼還要再推薦一下呢?

主要是因為關於成功的「1萬小時法則」,這樣的說法,在近幾年有點被濫用了。

比方說,你看公園阿伯每天下棋,就算下了一萬小時,也不會成為一流棋士的,

原因就在於練習的時數並無法確保我們邁向成功,但我們卻常常認為事情會越做越好。

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

而這本書的作者艾瑞克森透過科學實證,論述「練習1萬小時就可以成為專家」的說法並不是完全正確,這點我覺得相當重要!

關鍵的並不是練習的時間,而是練習的方法!

艾瑞克森根據三十多年的研究發現,想跟讀者說明「想精通任何事物,需要透過正確的練習,也就是刻意練習,讓你的大腦和身體彼此適應,才可能有高手級的表現!」

那麼,什麼是刻意練習呢?艾瑞克森提醒大家有四個原則:

1.有定義明確的具體目標
2.過程講求專注
3.獲得有效回饋,
4.讓自己跨出舒適圈

而跨出舒適圈或許是刻意練習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要超越自己熟悉應付自如的事情 如果你只想在學習過程中毫不費力,這樣絕對效果不彰。

而刻意練習和傳統學習有個關鍵差異點。傳統學習法的設計只是要發揮固有潛能,也就是不在離開舒適圈太遠的情況下,發展出某種能應付生活的技能和能力就好。

但刻意練習的目標不僅是發揮潛能還要打造潛能,要做自己以前做不到的事,因此,需要離開舒適圈迫使你的大腦跟身體去適應。

艾瑞克森認為「所謂的天賦是大腦和身體的適應能力,而這種天賦人人都有,靠刻意練習的原則就能展現後天的天賦!」而刻意練習幾乎適用於任何領域。

許多時候,邁向成功並不是精確計算練習時間的成果,長時間的勤奮刻苦不見得使我們更優秀。

或許謙虛與開放地接受回饋、保持專注的刻意練習,才是相對有效的學習方法。

 

刻意練習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se.is/E2H6R

 

★延伸閱讀:如何虛心接受他人回饋,讓我們有機會變得更好!https://goo.gl/ph77E8

 

▶️個人專業經歷│課程邀約│演講合作:https://pse.is/w73ep

▶️來信邀約請附上:https://reurl.cc/MXpmdm

▶️關於人資主管UP學:https://reurl.cc/KX7zrm

👉著有《布局思維 :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https://reurl.cc/AyqqD3)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