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非暴力溝通(善意溝通、愛的語言)2.jpg

發表於 Cheers快樂工作人:「同理心」是個好東西,希望人人都有:誠實表達內心感受與需要的「非暴力溝通」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7871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一般認為,同理心(Empathy)是指能夠身處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透過換位思考,體會他人情緒和想法,才能站在他人角度理解與處理問題,對於人際交往與關係的建立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溝通能力。因此,專家學者們也不斷地強調同理心的重要,提出了許多幫助人們提升同理心的原則與技巧。

比如說,以提出情緒智力(EI, Emotional Intelligence; 通稱EQ)而聞名的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他在《EQ II:工作EQ》一書中指出,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即是以同理心為基礎,可以試著從察覺他人需要、關心對方的看法與協助他人發展等原則為出發點,透過這些原則可有效的了解他人觀點,進而認知他人情緒與回應對方的感受,也同步提高個人的同理心。

然而,同理心的重要性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概念,但是否有一套系統化的溝通技術,就能夠提升人們在日常的同理思維呢?或許「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這套說話和聆聽的模式,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發。

「非暴力溝通」在近年又開始被重視了起來,很大的原因是受到2014年接掌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影響,因為納德拉在初上任的第一年就送給所有高階主管一本書:《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除了要求主管們必須閱讀外,也以此書作為改善內部充斥語言暴力的變革起點。從2014年至今(2017)4年不到時間,微軟總市值已增加千億,許多人認為是來自微軟內部的改變,納德拉採用柔性領導,更能有效激勵團隊,而後反應在經營企業的優異績效上。

何謂「非暴力溝通」呢?這是由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博士所提出的一種溝通模式。由於我們從小到大多是被教導如何與他人競爭、常用對和錯的方式對人們下判斷、講話的方式也習慣用命令與控制的語氣作為溝通方式,這種對話型態很可能造成彼此的誤解與挫折,嚴重的話甚至是暴力以對,讓人際關係陷入焦慮與痛苦。

因此,相對於上述的溝通方法,「非暴力溝通」就因應而生,不過用「非暴力」的字眼或許仍嫌強烈,因此有些地方就以「善意溝通」或「愛的語言」稱之。

「非暴力溝通」主要談四個要素,在自我表達和傾聽他人的對話場合時,都可以進行應用,四要素說明分別如下:

觀察:當我看到/聽到/想到…(陳述客觀事實,不作個人評斷)

感受:我感到/我覺得…(提出個人內心感受)

需要:因為我需要/重視/希望.(說明自己所在意的)

請求:你是否願意…?(用請求的語氣而非命令,說明希望對方採取的行動)

舉例來說,當我們發現和對方在某一個議題上的意見不一致時,先別大聲地急忙陳述自己的觀點,或是找空檔反駁對方的論點,或許可以試試非暴力溝通的的對話模式。

觀察:我聽到/看到您在這個議題上說明了這些論點…(只陳述聽到/看到的事實,先不做評判)

感受:我感覺有點擔心,也有點疑惑…(提出個人內心感受,不要批評對方)

需要因為我需要在這議題上能作出更合乎未來目標的行動,但在目前的討論看起來我們還沒有共識。(說出自己所在意的)

請求:你是否願意也聽聽我的想法,然後我們再一起看看彼此論點的差異,討論出一個共識呢?(說出期望的行動,用請求而不是命令的口氣。)

必須承認上述的對話要素寫起來不難,但實踐起來難度卻是很高的。一方面是違反人們長期以來的說話習慣,二方面是我們不容易面對陌生人談論真實的內心感受。

不過,這的確是一套能誠實表達內心感受與需要的溝通模式,也有益於增強個人的覺察能力,值得我們有意識地刻意練習,提醒自己轉換說話與聆聽的方式,專注彼此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熟悉非暴力溝通的模式後,既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又能同時讓對方感受到尊重,也使得在同理他人的能力有所提升,促進更和諧的人際關係。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